身為教師,如何運用2019公視遊戲本-啟蒙探索版陪伴孩子學習旅遊規劃呢?


2019公視遊戲本 第一次規劃就上手 啟蒙探索版遊戲本
我們如何陪伴孩子針對此主題自我學習呢?

2019公視遊戲本延伸公視「下課花路米‐壯遊闖天下」與「出發騎幻島」兩個節目把旅行規劃的權力交給孩子為方向,與鼓勵學童主動探索、解決問題的精神,以讓學童學習規劃旅行為目標,設計不同深廣程度的學習任務,針對低中年級學童推出《第一次遊玩規劃就上手-啟蒙探索版》遊戲本鼓勵學童在暑假期間,進行旅行規劃主題的自學。

如果我是老師,我會怎麼使用這本遊戲本,讓班上學童開始進行相關的學習呢?

「素養」的學習從生活中再適合不過了,而「旅行」題材是孩子有興趣的,加上循序漸進的引導,讓孩子主動探索、解決問題,除了要思考參酌大家意見,更需要全盤考量,才能順序規劃出一次大家都滿意的旅行。

在此建議老師在教學上如果有時間,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選定一個有可能的地點為校外教學地點,跟著遊戲本的引導思考,在校先行討論,更可以將孩子的意見納入真實校外教學的考量和規劃,讓孩子擁有成就感。

在孩子已經有基本的概念後,再讓孩子帶回遊戲本和家人一起討論家族旅行,將可以更聚焦更上手。
當然小小提醒,任何教材都需要老師的轉化與微調喔~

文:啟蒙探索版審閱-林怡辰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