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公視遊戲本 壯遊台灣請看我 獨立規劃版遊戲本 – 我們如何陪伴孩子針對此主題自我學習呢?





規劃完善下,你同意讓孩子自己一人去「壯遊」嗎?
小孩幾歲才能「自己」當「背包客」出遊?
小孩幾歲,爸媽才敢放手讓孩子「自己出遊」?
問了班上的孩子,如果暑假到了,你提出「自己」一人要去「壯遊」(不過夜,當日往返就好),爸媽會答應嗎?你自己想不想去?敢不敢行動呢?
「我爸媽是絕對不可能答應讓我自己一人去玩的!」
😭
「我怕遇到壞人,沒有爸媽陪,我不敢自己出門……😔
「ㄟ……這問題,我連想都沒想過,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若有機會可以出遊(博物館、美術館、風景區等),多數孩子都不敢「輕舉妄動」;舉著手,搶著說敢出發的孩子,問他該如何計畫行程,則一臉茫然,一頭霧水!

記得高中時,看過一本書劉墉老師推薦的書,久安娜,美國一位女高中生,到中國大陸自助旅行一個月,看著久安娜記錄在中國大陸的點滴,同為高中生的我,只能望洋興嘆,為什麼同樣年紀,她敢挑戰這麼困難的事,而我們可能連「自己一人」到「外縣市」出遊的機會或勇氣,都是零!
為什麼外國有許多「學生背包客」,我們卻沒有?
如果你的孩子是小學高年級,行前準備充足後,爸媽有勇氣放行嗎?小孩敢一人壯遊嗎?
晉如老師認為這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活動,中高年級的孩子,在規劃完善下,確實可以嘗試短程的壯遊。所以,繼去年後,今年再度接下公共電視的邀約,這次再加上 曾薇庭及 張碧珊兩位老師,我們一起為中高年級孩子設計出《壯遊臺灣請看我獨立規劃版》遊戲本。
這是延伸公視「下課花路米壯遊闖天下」與「出發騎幻島」兩個節目,把「旅行規劃的權力」交給孩子為方向,鼓勵學童主動探索,發揮解決問題的精神,藉由對旅行的期待,讓孩子學習「規劃旅行」,把學習的責任下放給孩子,讓暑假期間的自學,更貼近孩子的生活。
《壯遊臺灣請看我獨立規劃版》遊戲本有什麼內容呢?
遊戲本分為三個單元主題
(1) 如何挑選重要且有意義的旅遊地區:
壯遊臺灣系列先帶孩子從「選擇」做起,引導孩子探索喜好所在,然後建議一個適合的地點,讓孩子學習規劃,展開一場有設計的探險。
(2)
我的一日壯遊規劃:
遊戲本中提供北、中、南區各舉一條路線作為規劃示例,再提供其他路線讓學童循線系統思考、查找資料、判讀與規劃練習。
(3)
我的壯遊反思:
運用焦點討論法ORID引導學童回顧規劃與行程的經驗感受,與反思收穫和問題,並提出未來規劃可以有哪些建議。
如果我是「老師」,我要怎麼使用這本遊戲本,讓孩子開始進行相關的學習呢?
遊戲本已經將「旅遊前、旅遊中、旅遊後」的步驟都安排妥當,老師只要依照遊戲本的順序,提供孩子意見,和孩子討論,如:
Where:先決定「地點」,孩子的視野較小,老師可以依照「自己所在縣市」,提供幾個適合的景點,引導孩子做選擇。一日壯遊,可以選出3-4地點。
How:地點選定後,路線如何安排?搭什麼車前往?天氣如何?帶多少錢呢?遇到突發問題如何解決?
現在孩子的3C能力普遍佳,上網搜尋相關景點、地圖、路線安排、搭乘交通工具、時間、天氣等,網路都能包辦,甚至還可以下載交通工具搭乘的APP。跟著遊戲本的協助與引導,小朋友就能規劃一條2-4個景點的「輕旅行」。
What:旅行中,哪個好吃、好看、好玩的不容錯過?出發前要帶什麼東西呢?
行前做好功課,壯遊就能信心十足。好的開始,令人期待。
如果我是「家長」,我會在暑假期間如何讓孩子使用這本遊戲本展開規劃出遊的討論,自主學習呢?
家長與孩子相處的時間較長,細節部分可以做更多的討論。與孩子決定2-4個地點後,為了加深孩子的「執行力」及「勇氣」,可以引導孩子深入了解這些地點的歷史、文化、特色等,甚至可與孩子分享爸媽以前小時候去過的經驗,孩子最愛聽爸媽說自己的故事了,分享經驗的同時,介紹孩子哪個小細節絕對不能錯過。
此外,爸媽最清楚孩子喜歡吃什麼,介紹孩子去適合的地點用餐,也是很棒的安排。當然,平日家長不開放孩子使用手機,壯遊中,手機的存在,就會從平日「打電動」的功能,切換成「查資訊」或「聯絡」的工具了,讓孩子體驗手機的價值不是只在「打電動」而已。
文:獨立規劃版 審閱教師 林晉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