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家長,如何運用2019公視遊戲本-啟蒙探索版引導孩子學習旅遊規劃呢?


2019公視遊戲本讓孩子自己學習規劃旅遊行程,設計任務關卡,也更貼近孩子的生活。適合中低年級學童的《第一次遊玩規劃就上手》-啟蒙探索版、以及適合中高年級學童的《壯遊臺灣請看我》-獨立規劃版。


如果我是家長,我會在暑假期間如何讓孩子使用這本遊戲本展開探索,自主學習呢?



家長是孩子最初、也是最重要的老師。在日常生活中,處處可思考、處處是學問。常見有些孩子家人旅行之後,詢問細節,連去了哪個縣市都不清楚。因此,放手讓孩子去規劃思考,問問孩子是怎麼想的,可以有效提昇孩子系統性思考和規劃的能力。
在此除了可以和孩子好好對話討論遊戲本的規劃,更可以拿之前的旅行經驗來套入評比,哪一次旅行符合大家期待?哪一次美中不足?下次可以怎麼規劃?建立不同次旅行間的比較,讓孩子思考更全面喔!

當然,如果這次藉由遊戲本和孩子討論過後,孩子的意見和論述會被看見,那就不妨趁著暑假日光正好,實踐孩子的方案,實際走一遭吧!不管順利還是遇到困難,對孩子來說,都是無比的激勵和珍貴的學習啊!

歡迎親師藉由孩子對旅行的期待,激發孩子對旅行學習的熱情,思考的工作交給孩子,由孩子們來完成旅遊的行前工作吧。
:2019公視遊戲本審閱 彰化縣原斗國小 林怡辰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