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小導演大夢想-《誰偷走了FIFI的吃水果基因》創作心得

誰偷走了FIFI的吃水果基因
FIFI團隊
張杰恩(6年級)
有的時候,我會拍不出我心中最滿意的片段,感到很焦慮。可是我試了又試,想了又想,不知不覺中累積下來的經驗,也讓我的拍攝技巧更加的進步了!
    剛開始因為大家對動畫不是那麼的熟悉,所以光是讓我們去了解動畫,就花了不少時間。實際製作道具時,常常會出現比例不對的情況,拍攝時,也會遇到畫面模糊或震動的情況。但是經過不停地嘗試及努力的練習,自然而然,我們就會了解如何克服這些問題。當然,因為我們一直希望什麼時候有機會能出國參加比賽,使我們更努力的去把影片做到最極致,這也是推動我們的最大原動力!
    然而,我們之所以能做到那麼完美,有三個最主要的因素。第一:我們都把任何團隊當成目標來看,心裡只想著不能輸。第二:因為我們有明確的方向,而且都對自己有信心,促使我們繼續勇往直前下去。第三:我們會互相幫忙,並發表自己的想法,讓我們有足夠的發揮空間。
    不管怎樣,都要好好努力,失敗再重新來過,把自己最大的優勢發揮出來,相信能讓團隊更加成長。 

李紜婷(6年級)
  我覺得參加這個活動讓我學到很多,我一開始對動畫沒有任何概念,但經過了張淑滿監製的指導和隊員們的幫助,我已經可以和大家一起拍些片段了。
    過程中當然也會遇到困難,例如重拍、或者檔案不見等等的問題……,可是我們沒有放棄,還是繼續的拍下去,我記得有個片段已經重拍了三次,老實說心裡很想放棄,但是看到其他人一句抱怨的話也沒有,自己又怎麼好意思說呢?
    慢慢的,我開始懂了一些事情,只有認真聽、用心做才能拍出好的作品,如果只是覺得隨便就好,那作品也永遠不會好,你付出的越多得到的也就越多,「拍出好的作品」就是我們的堅持!

林詠然(6年級)
        一開始小檬阿姨邀請我參加公視的小導演大夢想,我很快就答應了,然後我跟張心妤,張杰恩,李紜婷,陳品伃,劉貞妤,一起在到小檬姨家開始做。
我們先選定好這一次動畫的主題,然後再開始畫分鏡。畫好分鏡之後我們就開始做道具,我們一直畫,一直剪布,當時認為做道具真是非常麻煩的事。可是,當我們開始拍動畫時,我們認為做道具還是比較好,因為我們在拍動畫時,有時候手會抖,一晃動那些拍片就毀了,最慘的事,我們在拍分鏡時拍了好久,手一直抖,所以我們就要花很多時間重拍。
但是看了部分拍好的成果,雖然只有幾分鐘,但很有成就感,還有每次做動畫時,常常有家長準備好吃的點心及飲料,是我們最開心的時光!現在,快拍完了,希望我們這隊能有好成績,出國玩!

張心妤(6年級)
        參加這次的動畫團隊讓我獲益匪淺。雖然之前有學過動畫,但卻沒有像這次一樣辛苦。從想劇本、設計人偶、做道具到拍攝都能深刻的體會到做一部動畫的艱辛。在做這次的動畫時我們也遇到了一些困難,像是鏡頭搖晃,讓畫面受影響。但我相信這些錯誤會讓團隊從失敗中成長,做出更高品質的動畫。我非常感謝淑滿老師的指導,讓我們可以更深入了解製作動畫的技巧,而且她耐心的教導,讓我們的創意能達到最大的發揮。

陳品伃(6年級)
這是我第一次學習拍動畫,過程充滿趣味和辛苦。我覺得整個過程最難的部分是製作片頭和片尾,因為必須先一刀一刀剪出細小的文字和人物,然後再一張張拍攝來連成動畫。平常看別人的動畫覺得很簡單,實際上自己動手製作時就變得很難。光用手剪布還有貼布,就會花掉很多時間,而且還要一張一張拍,就更不簡單了。幸好我們不只有一個人,而有六個人可以負責不同的工作;雖然有時候會有一些小爭執,但我們相處的還不錯。希望我們會有很好的成績。

劉貞妤(6年級)
很高興有這一個機會來體驗做動畫。我本身就喜歡做一些手作,現在又可以學做動畫,可以說是「一舉兩得」吧!一開始只是同學邀約,想說暑假沒事做,就去做做看;之後,就做到了開學。暑假時,我們主要在討論劇本及拍的方式,最後是選擇用布。「布」這一個用料雖然特別,但製作過程是很費工的,所以用了一個暑假做背景。開學主要是在老師那趕工,把剩下的小東西弄完就開拍了!那一刻很感動,但真的在拍時就不感動了,因為要一點點、一點點地動,所以就要拍很久,又很占檔案空間,又非常累……當然,最開心的一刻,就是收工結束。要問我學到甚麼,也不是三言兩語能說完的。

陳映如家長
團隊的成員,都是從小學一年級就認識的好友,大家能在畢業前夕,一同製作一部動畫片,對他們來說,格外有意義。暑假的兩個月,小朋友每週相約2次,一起畫腳本、設計人偶、用布將道具、背景一個個剪出來。開學後,連續四個月不間斷,每個週日按著快門移動人偶一格一格把片子拍出來。他們的投入及毅力,真的讓人佩服。

然而在拍攝過程中,難免有技問題拍到無力等各種狀況,非常感謝阿滿老師,她除了教我們最專業的動畫知識外更是心靈導師總在我們思緒混亂之時幫大家理出頭緒、指引方向,加油打氣。在後製時更是提供了許多指導
此外,還要謝謝負責配樂及音效的偉智哥哥,生動的音樂、細膩的音效,讓整部片增色不少。 


感謝所有參與影片製作的大小朋友,大家辛苦了!現在影片已完成,請為自己掌聲鼓勵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