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的故事:2016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小導演大夢想《腳尖上的夢想》

彰化大同國中團隊
    夢想之所以是夢想,因為它很難達成!
    有天分的人可能不在少數…但多數的人因著各種原因,往往在中途就放棄了。我們的故事紀錄偏鄉地區有位非常愛追逐夢想的老師,他用「花式足球」為偏鄉的孩子創造許多舞台與希望。然而花式足球的入門門檻非常難練,鮮少有小孩願意並且能夠花大量的時間去練習。哲銘老師因著個人的魅力吸引小朋友持續學習這項技能,並且將品德教育、生活教育融入花式足球的學習歷程中,風行草偃讓小朋友在學習花足中,改變自己的偏差行為。哲銘老師為了讓小朋友練出來的成果有舞台可以發揮,跟一群好朋友成立了花式足球表演團體~DJ CHILDREN,並考取了高雄街頭藝人(因為哲銘老師是高雄人,假日要回去陪家人,順便載小朋友們住他家照顧他們,並且帶他們去表演)、台中街頭藝人(最靠近小朋友就讀學校~頂庄國小的縣市),假日帶著小朋友們去街頭表演,給他們創造舞台、獲得掌聲與成就感,並且能夠賺到一些實質的回饋~零用錢。
    但是因為台灣是足球的沙漠,足球運動在台灣相當、相當冷門!而且教育體制對於練習「花式足球」的學生沒有任何的鼓勵、比賽與超額比序加分…導致這群孩子升上國中後,再加上哲銘老師今年調離原服務學校沒有辦法繼續督導的情況下,紛紛放棄了這項他們練了三年、四年,好不容易才練出來可以讓他們在眾人面前表演、獲得自信的技能。我們的紀錄片就是紀錄著裡面花式足球練的最好的足球小將~順閎的故事。

    我們彰化縣大同國中師生拍攝團隊,主要是以何婷婷老師所指導的電影創作社為核心進行運作。因為學校社團以國中八年級同學為主,然而我們記錄順閎的成長歷程從小學六年級一直拍到國中七年級。所以小學六年級有六位劇組同學跟老師去進行拍攝,後來順閎升到國中七年級時,又再換一批新的學弟妹劇組同學進行銜接拍攝。不管是新舊拍攝團隊對於順閎的奮鬥過程,都有相當的震撼與啟發~要追尋夢想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情!除了天分之外,還要花上大量的練習時間。就算練出了成果,還要面臨家人的看法與同儕朋友間是否支持的考驗。

    就我們拍攝團隊來講,小學六年級的順閎比較害羞,加上剛開始順閎跟我們也都不熟…所以要問順閎什麼問題、要跟順閎談他的想法,順閎比較沒有辦法好好的表達,讓我們拍攝團隊非常困擾!但是偏鄉的孩子在哲銘老師花這麼多的時間帶領下,練就出國內第一也是唯一的花式足球表演團隊的故事是這麼的動人並具有啟發與教育價值,讓我們還是很想繼續進行拍攝。
    感謝「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小導演大夢想」有看到我們的企劃案,給予我們許多專業課程的學習,也安排一位非常棒、非常優秀的導演~許立達導演擔任我們這組的監製,讓我們經過一個暑假的激盪與成長後,在新的學年~順閎升上國中七年級後,又繼續開始記錄他的故事。
    非常感謝順閎國中就讀的學校~彰化縣大城國中給了許多的支持與幫忙,特別是大城國中學務主任~陳智誠主任!陳主任為了讓頂庄國小花式足球的小朋友能繼續他們的專長,特別在大城國中成立足球隊並找教練來帶他們練球。剛好順閎在練習花式足球方面面臨了抉擇與重大的轉變,我們大同國中師生劇組人員要去進行兩天一夜的拍攝。智誠主任與校長跟總務主任聯繫,相當大方地借出大城國中的教職員宿舍供我們使用,還讓我們在大城國中的操場搭帳棚露營…非常感謝大城國中的協助。

    彰化縣大城鄉就算是我們彰化人也鮮少會過去的地方,相當偏遠!在這一年陸陸續續地拍攝過程中,感受到這邊居民的辛苦與謀生困難。大城鄉靠海邊,不管四季都會有強烈的海風吹襲!順閎居住的地方是大城鄉公館村,不要說是高樓了,就連一家便利超商都沒有?!老舊的三合院望去,盡是一片遼闊的草原與強風!順閎的朋友就在這片人煙罕至的公館村裡,彼此騎著腳踏車去串門子…讓我們感受到友誼對他們彼此的牽絆是如此地強烈!大人們忙於生計~養豬、養雞、養魚或者出外謀生…孩子比較沒有辦法有周全的照顧與陪伴。再加上隔著14公里路程就是赫赫有名的~台塑六輕石化廠!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更讓順閎居住的地方顯得荒蕪。一位熱血老師帶著這些孩子追尋夢想的過程與大城鄉公館村的貧瘠,呈現出強烈的對比。夢想有無限的可能,只要你願意、肯努力、肯付出、肯堅持到最後,都將會被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