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問題 親子溝通





設計/
編寫者
蕭品文  
教學名稱青少年問題  
教學名稱親子溝通  
搭配節目
適用領域語文、社會、綜合活動
適用議題 資訊教育、 家政教育、 其他
適用階段七年級學生、八年級學生、 九年級學生.  
教學內容
建議
一、引起動機
*教師播放『DJ麥克風—親子溝通篇』,請學生說出親 子溝通的狀況。
二、分組討論
*學生分組討論:
1.親子溝通不良常出現在哪些地方?
2.為何會親子溝通不良?
*學生將所討論的答案綜合在學習單1上。
三、發表與分享
*請各組同學上台分享組員的想法。
*教師將答案歸納在黑板上。
四、綜合歸納
*歸納現在青少年親子溝通不良之處有哪些。
*教師指導學生親子溝通有哪些好處,例:增進與父母之 間的感情、多了解彼此的想法…等,及溝通時應有的正 確態度。
親子溝通是父母與小孩了解彼此的方法但要用正確的態度

一、親子溝通新聞事件及資料探索(包含正面、負面)
*請學生收集關於親子溝通之報導及資料、文章,任何  正、負相關事件。
*將收集之資料完成於學習單2,並寫下自己對親子溝通新 聞事件之看法。
二、分組分享
*學生就自己所完成之學習單做小組分享,瞭解別人不同 的想法。
三、師生共同討論
*教師就學生所收集之新聞事件中,找出共同之正面新  聞、負面新聞,師生共同討論。
 教師應藉由討論中,讓孩子了解親子溝通在日常生活中 及父母與子女相處的重要性
四、綜合歸納
*歸納大家對親子溝通事件之看法。
 教師教導學生,在與父母溝通時,應保持自己應有的態 度及適當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及意見,瞭解親子溝通是讓 父母更了解自己,也讓父母知道自己的想法,不是讓雙 方增加爭吵的機會—
一、綜合活動—我也是DJ麥克風
*學生完成學習單3訪問單,訪問家中長輩,對時下青少年 與父母之間的溝通的看法。
二、分組分享
*學生與同學一同分享訪問之心得。
三、親子劇場—角色扮演
*設計話劇,由學生扮演父母的角色。
 讓學生在角色扮演中,體會父母的心情,能對自己做檢 討、對其行為有所警惕—
四、共同討論
*在瞭解父母態度後,師生共同討論在與父母溝通時應有 的正確態度、及應注意的事情。
五、設計承諾書
 教師輔導學生寫出承諾書,例:
1.我與父母溝通時不會大呼小叫。
2.我不會故意做出對父母不禮貌的行為:頂嘴、一昧認為 父母跟不上時代、覺得父母落伍了....等。
3.我願意與父母分享生活中所有的大小事情,也分享我的 心事及我的想法。
六、公開表達承諾
*藉由公開儀式,全班一同表達承諾,並帶回給家長簽  名。
 孩子長大,有表達自己意見的能力,教師要給予學童正確的觀念與態度,而不要一昧的壓抑孩子,讓孩子能與父母多聊一聊,做好親子之間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