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自己 . 鏡子內外


教學名稱
人與自己  
教學名稱
鏡子內外  
適用領域
語文健康與體育綜合活動 
適用議題
生命教育 
適用階段
四年級學生五年級學生六年級學生.  
教學主題
人的自我價值一部分來自於自我的認知,另一部分則來自於其他人給自己的回饋。越小的孩子越需向外尋求認同和肯定,以肯定其自我價值。孩子們自小在家人和師長的期望中成長,大人們常不自覺或有意識地灌輸孩子們自己的價值觀而不是思考方式,讓孩子們習慣單向接收外在世界給予的價值標準。於是孩子們變得不善思考,以致於不知道自己的價值何在,忽略了自己身而為人的獨特性,而將自我完全建立在其他人給自己圈起的既定範疇。 故在接收他人給自己的訊息前,宜先自我檢視與內省。而家人和朋友就像我們身邊的鏡子,他們隨時映照出在他們眼中的我。鏡子內外的我相同嗎?是同一個我嗎?鏡子內外的我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我呢?透過訪問家人和朋友對我的看法,了解自己在別人眼中是以什麼樣的形態呈現,再與自己所以為的我相比較。或許二者並不相容,那是何者的認知有誤?亦或是看法出入的問題?這正是值得自己探索深思的問題。  
教學內容建議
1.說明情境:
【少年噶瑪蘭】中的潘新格對自己要走的路並不清楚,家人對他的心境也未能完全了解,再加上學校的諸多不順,於是大家對他有了許多的誤解,以為他是一個不懂事、只知道玩的孩子。所幸他在追本溯源的過程中,不但重新對自己生長的土地有了進一步的瞭解和認識,也為自己的人生找到了定位,相信家人和朋友會開始正視真正的他,因為他將開始展現自我,不再迷惘。【小騎士】中的男孩在城裏的人眼中,可能是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無知小子,只會逞一時之勇,毫不知自己的斤兩。然而對於惡龍的存在卻只有男孩一人敢正視事實的真相,且立志去解決問題,這正是實現自我的過程。【瑪麗的故事】小男孩較內向不善於與人溝通,在同學家人的眼中,他可能是一個內向害羞對外界事物變化沒有太大感覺起伏的孩子。事實上他的內在一如其夢境所呈現,給人夢幻、細膩、敏感且充滿溫暖的感覺。
2.規則說明:
對於學習單中關於「自己」的問題,先讓孩子自己回答或描述。另外有幾題空白部分的問題可和全班討論,大家選定幾題可以讓自己更了解自己的問題,將之列入題目中。
3.進行訪談:
同樣的問題拿去訪問家人和朋友對自己的看法,並紀錄在紙上。
4.自我反省:
訪問完之後,看引導孩子們不只是去反駁他人的看法,還要去思考更深一層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我會給人這樣的感覺呢?將自己的想法寫在學習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