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我 . 第105集 網站力量大


教學名稱
別小看我  
教學名稱
105集 網站力量大  
適用領域
 語文、 社會、 藝術與人文、 綜合活動
適用議題
資訊教育、生涯發展教育
適用階段
五年級學生、六年級學生、七年級學生、八年級學生、九年級學生  
教學主題
1. 學童能感同身受沈同學的困境,並想出辦法幫忙沈同學
2. 學童能欣賞沈同學的做法
3. 學童能知曉網站的功效
4. 學童能知道網站的各種樣貌與價值
5. 學童能分享自己的夢想,並試圖透過網站來實現
教學內容建議
教學活動
教學準備:
dvd播放器、公視「別小看我-網路的天空」、學習單2張、資訊教室
一、導入活動:
【如何幫助他】
1.老師說出一個待需協助的案件:「有一個沈同學今年國三,她從小家裡貧窮,爺爺種得柚子賣的不好,媽媽的成衣工廠的衣服又常賣不出去….她想要幫幫大人解決問題她該怎麼辦?」
2.由學生討論沈同學如何想出兩全其美的辦法,一方面可以在此年紀幫助家裡,又不耽誤功課?
二、  發展活動:
【網路真偉大】
1.老師撥放公視「別小看我-網路的天空」的後半段(採訪沈同學的過程),讓學童瞭解:
A. 沈同學透過架設網站幫助家裡的爺爺、媽媽。
B. 透過網站的架設可以幫助很多人,造成一些影響力。
2.老師與同學共同分享沈同學做法的優點與夢想,也討論網站利用的價值。
3.老師利用網路,現場分享一些不錯的非營利資源分享網站(例如:安安免費教學網、病童交流網..等),以深刻瞭解網路功效。
三、   綜合活動:
【夢想實踐家】
1.讓學童分享自己的夢想(或想幫助的事情)。
2.撥放公視「別小看我-網路的天空」的前半段(小記者敘述每個人的夢想),讓學童清楚明瞭透過網站實踐的可能性與作法。
3.讓學童親身上網站尋找一些網站,紀錄一個網站必須具備的基本要件,並記錄在學習單中(學習單一:網站基本要件)。
4.發下學習單(附件一、二),讓學童將夢想逐步構思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