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我 . 第100集 我的媒體主張


設計/編寫者
東湖國小教師陳志明
教學名稱
別小看我  
教學名稱
100 我的媒體主張  
適用領域
社會
適用議題
環境教育人權教育
適用階段
五年級學生六年級學生七年級學生八年級學生九年級學生
教學主題
.了解野生鳥類和豢養鳥類的差異,並尊重牠們的基本生命權。
.讓青少年了解如何使用攝影機和相機來表達自己的主張和觀點。
教學內容建議
Ø 教學活動
一、準備活動
教師要求學生半天內不准下課,只能留在教室裡自修。(教師可以用合理的理由要求學生留下,但不要告知其主要用意)
開始本單元第一節課時,先請學生分享不能下課的感受。
 教師比喻同學的遭遇好比籠中鳥一般,請學生思考籠中鳥的自由權利。
二、發展活動  
  接著播放別小看我第100我的媒體主張
  節目結束,教師請學生回憶節目內容,完成學習單第2題:
  教師解釋籠中鳥類別:
1宗教團體為了尊重生命的理由,會買下來放生,但獵人卻一再捕捉鳥
類來販賣,造成了一種惡性循環,這是所謂放生鳥
2保育鳥類 因為數量非常地稀少,因而成為政府列為保護的對象,主要
立意是為了保護物種的繁衍及生態的保育;
3)有些鳥類數量雖然繁多,但因為鳴叫聲相當悅耳,成為獵人捕捉的目標,使得棲地遭受到破壞,即是所謂的 掏巢捕鳥:
一些鳥類因習慣人類豢養,無法在野外生活,當中有許多國外進口的種類,因此常常被拿來當成商品販售,是所謂的觀賞鳥或寵物鳥。
三、綜合活動
  教師請學生分享個人的興趣及主張。
  教師以小記者陳韋廷為例子,鼓勵學生把個人的興趣推廣成一項有意義的運動,並提出具體可行的事例。
 教師同時鼓勵學生用視聽媒體來紀錄影片,送到別小看我節目去投稿播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