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你看看我


適用對象
三 年級~六年級學生
教學名稱
我看你看看我
設計/編寫者
陳玲萱 /彰化市民生國小教師
搭配節目
非常有藝思
教學主題
自畫像與我
教學目標
• 能了解藝術家畫自畫像的動機與目的。
能藝術家自畫像的風格。
能以自畫像展現自己的想法與個性。
適用領域
藝術與人文
適用議題

教學內容建議
一、教材準備
1.教師:
1)蒐集卡羅、梵谷、林布蘭、達文西等藝術家之自畫像圖片製成教學簡
報。
2)製作性別、年紀、表情等字卡。
2.學生:
1)蒐集自己的個人照片數張。
2)變裝秀材料: 八開圖畫紙1張、鉛筆、剪刀、彩色筆
二、導入活動(你看我): 
1.仔細觀看自己的個人照,去發現自我對穿著打扮的喜好與個性、興趣等的
關連性。
2.自行尋找三個同學,要他們說說心目中的你是什麼樣子,透過同儕間的互
動,進一步了解別人眼中的自己。
三、發展活動(我看你): 
1.教師揭示藝術家之自畫像的教學簡報,並將性別(男生、女生)、年紀(年輕、中年、老年)、表情(哀傷、開心、嚴肅、冷冰冰、生氣、嚴肅、皺眉頭)等字卡,張貼在黑板上,讓同學先從外表來猜猜看藝術家的個性,大概是個什麼樣子的人。
2.進一步分享藝術家自畫像背後的秘密(生平的小故事與畫風與時代背景
等)。
四、綜合活動(我看我) 
教師準備材料:八開圖畫紙 1張、鉛筆、剪刀、彩色筆示範「 變裝秀 」的製作方式與流程(如下圖):
1.圖畫紙左右、上下各摺成三等份。
2.用剪刀將紅線處裁剪開來。
3.第一格畫頭、第二格畫身體,第三格則為腳。描繪時要注意頭、身、腳要
能銜接,翻到不同面時仍要對位,最後完成時,每一面的人物才能成功變裝!








五、延伸活動 
變裝秀可依據學生的程度由三層延展為四層(即頭、身、大腿、小腿加鞋子),或為五層(另加帽子)等 。亦可利用紙箱變成立體作品。